山有木曦朝

执念而已

成长——鹿鹿仔的表白贴

今天来赞赞我们的鹿鹿仔  @青山有鹿 

(其实是某迷妹发现鹿鹿仔被领养之后忍不住释放内心的洪荒之力

(个人的理解比较多 鹿鹿仔勿怪 爱您 比哈特


   喜欢上鹿鹿仔是因为第一眼就喜欢的楼诚衍生《为往圣继绝学》【凌李·校园】。

   开篇是小熏然作为插班生来到新班级的情景,《序曲》的字数并不多,但是却将好大喜功的班主任高吉列、应试教育下的中国高中生还有我们的“小骆驼”李熏然同学非常准确的叙述出来,读之真的仿佛可感高考的压力下,闷热的午后,弥漫着压抑的气息。

刻画人物真的是一件难事,对于同人来说更加难。记得有位大大说过,同人其实是带着镣铐跳舞。在《为往圣继绝学》的人物塑造中,难度更是大,首先是这两个人物并没有原著故事的一个交集,其次在两个人物出现的原著中并没有太多的涉及他们的校园部分。但是鹿鹿仔在这个故事中处理得非常好,青春期的性格和我们已知的原著的人物性格有着非常好的衔接,甚至让我觉得,似乎他们的高中时代就是这样走过来的。

而刻画人物的一个成功之处,也在于人物成为一个典型。鹿鹿仔下的凌远和熏然都有非常鲜明的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格。年级优等生但是寄人篱下处处压抑自己的凌远,成绩吊车尾成天嘻嘻哈哈但是有着单亲家庭的熏然,他们在校园里写着像我们所看到的或者所经历的故事,又在上演着我们所未曾见过的所期许的理想主义。可是我却觉得鹿鹿仔笔下的两个人物绝不仅仅是鲜明这么简单,在鲜明背后是一种不可言喻的美,他们之间就像对倒,完美地契合在了一起。外表的优秀和内心的压抑,冲动和单纯,孤独和守护,以及懵懂和成熟,让两人的相遇、相知和相恋变得非常自然而然。

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两个对倒关系:一个是从叙述上来说,视角的色彩转换。在两人的心理描写当中明暗来说,熏然的心理叙事是推动情节发展的主要动力,但是凌远的心理叙写常常是让我感觉有种撕破一切的力量,从毁灭中重生之感,这种张力和他本人以及文本所一直保持的含蓄(这个是我个人的感觉)形成一种对抗,这种对抗又使得在阅读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陌生化之感。二是情节设置上来说,是熏染然的家庭背景设置,熏然是生长在一个单亲的警察爸爸家中,某种程度上来说,不管他是多么乐观开朗的一个人,他的心中都是有缺憾的。那么在他和凌远的关系来说,就出现了保护自己和排斥外界,单纯和成熟的一个冲突,在阅读的过程中,我就一直会有这样感觉,在甜甜地发糖的同时,这是不是一段真正的爱情?

讲到这里,就不得不赞鹿鹿仔在写这篇文的时候赋予这两个人物的独立人格。即使凌远是优秀生,熏然是吊车尾,但是他们在这段感情中都是平等的,因为喜欢而在一起,在一起之后也是想要守护着对方。其实在一开始看文的时候,心里是有点担忧的,爱情不是靠的是满腔的热血,冲动过后的冷静,摆在两人面前的是学识见地的差距,或者说是三观的不同。在一个特定的时候,熏然的确温暖了寒冬中的凌远,但是那冻僵的人缓过来了,也习惯了这个温暖,但是有一天他发现不能带着温暖自己的毯子一起走,那该怎么办呢?鹿鹿仔在这里非常巧妙地叙写,让这段感情从一个冲动(我个人感觉是偏向于感性的)的情感,向一个现实的,可实现性的,理性的情感,而在这一过程中显而易见的是,成长。

成长,我觉得是在《为往圣继绝学》中的一个潜藏的话题。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残缺的,因为不圆满而磕磕碰碰,天才少女陈优优有始终没有办法超越的凌远和背负的重重的期许,胸襟开阔、好似没心没肺的方晶晶虽然还是高中生却要照顾着三岁的妹妹,家境优裕的冯走之在家庭的高压下要压抑自己的天性……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天性的或者后天带来的残缺,却因为残缺的摔打而慢慢成长,不管是活成别人想要的模样或者是自己想要的模样,我们终会找到残缺的那一块,获得或许的圆满。

鹿鹿仔在《为往圣继绝学》用非常精致细腻的语言描述了这段成长,但是在细腻之中却不会感受到情感的宣泄,即使在写熏然冲去找凌远打破缪斯神话的时候,也是比较克制地去进行续写,将人物的情感交由情境的转变、活动的开展,使文章回味无穷,人人都在文中看到了自己眼中的凌远和熏然。我觉得这是鹿鹿仔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非常非常值得赞赞赞的地方。此外,就不得不提到鹿鹿仔对语言运用的娴熟了,鹿鹿仔一定读过非常非常多的书,功力深厚(……)诗词歌赋信手拈来,特别喜欢“骆驼和斑马”的比喻(or 象征?),还有复印机室的光影描写,特别具有电影镜头感。此外就是不能错过鹿鹿仔的心理描写,准确而灵动,值得再三咀嚼!

我的老师常说,小说就是我们的乌托邦。我想的确是呀,在《为往圣继绝学》中看到的曾经的自己和他人,想要成为的自己和他人,以及我们或许淡忘但一直在我们心中的理想国。

爱鹿鹿仔 爱楼诚 爱凌远 爱小熏然

爱所有的爱


评论(4)

热度(25)